疾控中心提醒您: 别忘给家里老人穿“铠甲”——打疫苗!
来源: 周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 2022-04-08 09:43:26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疾控中心提醒您:

别忘给家里老人穿“铠甲”——打疫苗!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复杂

奥密克戎变异株带来新挑战

研究显示

感染新冠病毒后导致重症

和死亡风险提高的两个重要因素

一是年龄,二是基础性疾病

恰好都体现在老年人身上

据国家卫健委3月15日发布会数据,重症患者当中大概有65%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在60岁以上这些罹患重症的老年人中80%合并有基础疾病。在分型为重型的老年人当中,65%没有接种疫苗。

截至3月23日24时,郑州市新冠病毒疫苗累计接种2912.20万剂次,60岁以上老年人累计接种第1剂129.23万剂次,接种率79.89%。疾控专家们发出呼吁:保护好家里的老人家,别忘了给他们披上一层“铠甲”——新冠疫苗!

为何老人家接种新冠疫苗如此重要?老年人打疫苗安全吗?老人有基础病能打新冠疫苗吗?为何老人家要接种加强针?关于老人接种新冠疫苗的疑虑,专家一一解答。

 

一、我今年76岁,还需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

需要。

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因为基础疾病较多,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要远高于年轻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绝大部分人特别是老年人可以获得抗新冠病毒的免疫力,降低感染风险和患病后严重程度。

 

二、我有高血压,能打疫苗吗?

根据血压控制情况。

只要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都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相反,无论患有哪种疾病,如果正处在急性期,都不建议接种疫苗。世界卫生组织建议,老年人尤其是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应是最优先接种人群。

 

三、我可担心接种新冠疫苗有不良反应?

反应率很低。

目前我国已完成31亿剂次新冠疫苗接种,总体来说,我国目前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良好,大多数是一过性发热等轻微反应,一般不需要处理。

 

四、我基本不出门,有必要打疫苗吗?

有必要!

有些老人认为自己活动范围小,因此“中招”的机会不大,这是明显的误区!即便不常出门,家中的其他人员也可能将新冠病毒感染风险带回家,导致家中的老年人感染和发病。

 

五、我有心脏病,接种疫苗前后需要停药吗?  

不需要。

答:处于疾病稳定期的患者,接种疫苗前后,仍应按医嘱用药,包括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心脏病患者、甲减患者使用的常规药物。具体可以参考相关药物说明书。

 

六、我听说打疫苗后还会感染新冠肺炎,是不是说明疫苗效果不大?

并不是!

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无法达到100%。老年人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死亡的高风险人群,接种疫苗后,可以大大降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

 

七、病毒一直变异,打疫苗还有用吗?

有用。

研究表明,现有新冠病毒疫苗通过诱导产生的抗体对德尔塔、奥密克戎等变异株的中和作用虽有不同程度下降,但仍有保护作用,尤其是预防重症和死亡的保护效果显著。尽早接种,就能够尽早得到保护。  

 

八、我打过两针疫苗,还需要打加强针吗?  

答:需要。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产生的中和抗体水平低于年轻人,随着时间推移,中和抗体水平下降幅度更明显。为此,老年人不仅要完成疫苗的全程接种,还要按照6个月的时间间隔尽快接种加强针。

新冠疫苗安全有效,老年人获益更大,不仅要尽快全程接种新冠疫苗,还要及时进行加强免疫。记得告诉家中长辈们积极接种,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让自己放心,也让家人感到安心。


责任编辑:周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