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 病因不一定在肺
来源: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 2022-01-10 20:43:58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中医认为“五脏皆令人咳,非独肺也”,也就是说咳嗽事关五脏。

  肺的问题。肺主呼吸,针对肺本身问题导致的咳嗽,需要根据不同的证型进行辨证施治,一般采用清热化痰、润肺止咳等治疗原则。

  脾的问题。脾为肺之母,脾弱会导致肺气弱,从而引起气虚性咳嗽。另外,脾是后天之本,直接接收各种食物,无论好坏,因此,脾胃往往是第一个出问题的。脾胃运化失常,食物积聚,就像垃圾内部生热一样产生湿热,湿热上升,反映到肺就是痰积在肺,会导致咳嗽,这种咳嗽需要先消积后止咳。

  肾气不足的问题。肾气不足导致咳嗽的特点主要是动则气喘,运动时或运动之后咳嗽严重,主要与肾的纳气功能失常有关。另外,肾是水源,身体缺水,能够提供给肺运化的净水就少,肺受水少就会干燥而咳,这种情况主要是病后恢复不当,伤津或体虚所致。

  肝的问题。肝主木,肺主金,肝和肺之间的关系是相克的关系。如肝火太盛,就会造成肝火犯肺,导致肺气不足引起咳嗽,多是因为郁怒或邪热蕴结肝经,上升而伤肺。此时要先疏通肝火,而后止咳。

  心火太盛。若心火太盛,燥热伤肺,进而导致咳嗽,此时要先清心火后止咳。若火太小,身体运化不足,肺阴寒而咳嗽,则要先温补后止咳。

  所以,咳嗽病因不一定在肺,要根据具体情况找出真正的病因,辨证施治,才能起到好的疗效。

  河南省中医院侯从岭


责任编辑:周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