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养生好时节
来源: 周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 2022-04-02 21:04:47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清明养生好时节
作者:  时间:2022-04-02  来源:大河健康报  字号:【  

  清明节气,春意盎然,天气清朗,四野明净。中医认为,春与肝相应,春季的气候特点与人体肝脏有密切关系。因此,春季养肝正当时。

  养肝的关键,在于调整情绪,既不要暴躁,也不可过悲、易怒。要学会保持平和、愉悦的心情,增强个人修养,不必为小事而烦恼。

  清明出游、踏青,可疏解肝气,是防止春天里发生肝经疾病的好方法,但因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减少外出,那居家该如何养肝呢?建议打打八段锦。八段锦柔筋健骨、养气壮力,具有行气活血、畅通经脉、灵活盘骨、协调五脏六腑之功能,可以达到强身健体、颐养心神、益寿延年、防病治病的效果,在春季练习可以升发阳气、疏肝理气、强健脾胃。

  一些地区将清明节与寒食节一起过,有禁火吃冷食的习惯,但要注意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冷食。而且清明时节,凡是耗损或阻碍阳气升发的情况都应避免。此时的饮食宜温,适当增加甜味食物,这样会有益于补脾益气,防止肝旺而伤害脾。还应多吃些应季蔬菜水果,例如韭菜、山药、草莓、柑橘、西红柿、大枣、香蕉等。还要注意少吃酸味的食物,少吃或不吃热性食物,避免引起肝气过旺及因为食物引发的内热。不宜食用“发”的食品,如笋、鸡等。

  此外,清明时节养生,我国古代著名医药学家李时珍最推崇的是品茶,尤其是“明前茶”。

  “明前茶”是指每年清明前采摘加工的新茶,有养肝清头目、化痰除烦渴的功效。《本草纲目》载:“茶苦而寒,最能降火,火为百病,火降,则上清矣。”宜饮茶为单枞、铁观音、龙井和花茶等。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马小惠


责任编辑:周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