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重压下流感又来 预防流感专家这样支招
来源: 河南省卫健委 时间: 2022-01-06 10:00:18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气温降低,天气渐冷,一边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流行的趋势也丝毫没有减缓,这边冬季流感病毒又开始肆虐传播,新冠肺炎疫情与季节性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伴随出现、叠加而来、交互影响,这让我们面临着“新冠+流感”带来的双重压力。新冠和流感如何区分呢?生活中我们又该如何预防流感呢?

新冠和流感如何区分?

在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中指出,新冠肺炎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要表现,部分患者以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等为首发症状,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

而《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20年版)》明确,流感主要以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起病,体温可达39℃〜40℃,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眼结膜充血等。部分患者症状轻微或无症状。

河南省科普专家、周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邓莉介绍到,新冠肺炎和流感都属于呼吸道传染病,表现出来的发热、咳嗽等临床症状和体征基本一样。新冠肺炎轻型、普通型可表现为发热、干咳、咽痛等症状,与流感不易区别;重型、危重型表现为重症肺炎、ARDS和多器官功能障碍,也与重症、危重症流感临床表现类似,应当结合流行病学史和病原学鉴别。

为了减少新冠肺炎与流感叠加流行的风险,邓莉呼吁大家不仅要做好新冠病毒的防控,还要积极预防流感。

预防流行性感冒做好这几点

防寒保暖   及时添加衣被,外出时戴帽子、围巾。适时开窗通风,每晚睡前用热水泡脚。

讲究卫生   出门戴口罩,勤洗手、睡前刷牙。衣被要勤洗勤晒,不共用毛巾等生活用品。

合理饮食   冬季日常饮食要遵循保温、御寒和防燥的原则。同时,要多喝开水,口腔和鼻腔内黏膜要保持湿润。

科学锻炼   冬季不适合晨练,可以在室内慢跑、做体操等。气温回升后,可以根据个人情况选择室外锻炼。运动忌大汗,以微微出汗为宜,每次进行半小时左右。

充足睡眠   每天不低于晚11点休息,保证7〜8小时睡眠时间。

接种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此外,邓莉还给大家推荐了一个预防流感的中医小妙招:每日早晚、餐后仰头含漱盐水,按揉鼻翼两侧的迎香穴,约20次~30次,然后用摩擦发热的手掌,轻轻按摩鼻尖和鼻翼,都可以有效预防感冒。

最后,邓莉提醒到,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可减少患流感的机会或减轻患流感后的症状。感冒高发季,一旦感冒,要及时到医院诊治,不要拖延待自愈,以免延误病情。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宣传处指导 省疾控中心 省卫生健康宣教中心  大河健康报制作 曹聪撰稿)

 


责任编辑:周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