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临近 你家娃“苗”了吗?
来源: 周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 2022-01-04 18:51:21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最近2周,全国多地报告了新冠肺炎病例,无论是成人还是儿童,如果没有接种疫苗,始终都是易感人群,很有可能被感染。

元旦、春节“双节”来临,境外及国内人员流动性加大,疫情防控压力进一步增加。新冠病毒对全人群易感,在幼儿园、学校等儿童聚集的地方,很难让他们保持安全社交距离,防疫意识也相对薄弱,病毒存在流行的可能。为3岁-11岁儿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构筑全人群免疫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的重要措施。

 

3岁-11岁儿童接种疫苗的必要性

目前,在一些国家已经有儿童感染新冠肺炎,甚至有发展成为重症甚至死亡的病例报道。基于保护儿童的角度,接种新冠疫苗是非常有必要的。

河南省科普专家、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路明霞认为,接种新冠疫苗的目的是期望通过群体免疫来实现降低或者阻断疾病的流行,儿童也是全人群中重要的一部分。

我国在12岁以上人群接种的基础上,对3岁-11岁人群疫苗接种开展了研究。根据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的专家论证意见,新冠疫苗在3岁-11岁人群中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与18岁以上的人群没有显著性差异。

     目前,3岁-11岁人群获批使用的疫苗有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生物,包括成都生物、兰州生物、长春生物等分装)、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武汉生物)和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科兴中维,包括北京科兴、科兴(大连)等分装)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

 

儿童接种注意事项

有家长问,新冠疫苗能跟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吗?路明霞介绍,一般情况下,接种新冠疫苗要和其他疫苗间隔14天以上,如有特殊情况,如需接种狂犬疫苗、免疫球蛋白或者破伤风的情况下,可以不考虑间隔。

我国对14岁以下人群免费接种11种疫苗,家长对疫苗接种都有一定的经验,在新冠疫苗接种期间,要提前了解疫苗和疾病相关知识,带好接种证、接种时如实向接种医生说明儿童健康情况,由医生做出判断是否可以接种。接种后观察30分钟。

什么情况不能接种?路明霞介绍,对疫苗中所含的成分过敏,或者之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不能接种;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的也不能接种;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也不能接种;此外,正在发热,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发作期,或为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也不能接种。


责任编辑:周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