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偏爱”哪些人?出现这些症状一定要及时筛查
来源: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 2022-01-10 14:37:5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大河网讯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乳腺癌发病率越来越高且趋向年轻化,不但日益成为现代女性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还极大影响着女性对美的追求。今天我们的目光就聚焦在乳腺癌上,学会科学的预防和面对乳腺癌。

数据显示,我国30岁以后女性的乳腺癌发生率开始上升,45-55岁达到高峰。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内科主治医师董宁宁表示,乳腺癌小部分是基因决定的,大部分是与我们的生活习惯有关。常见致癌因素包括:家里有45岁前患乳腺癌的一级亲属;饮食作息不规律;吸烟、喝酒、高糖高脂饮食;长期焦虑、抑郁;无妊娠经历,未进行母乳喂养。

世界卫生组织(WHO)明确将早期乳腺癌列为可治愈性疾病。简单来说,三种人属于乳腺癌高危人群,一是得过乳腺导管、小叶不典型增生、小叶原位癌的患者;二是做过胸部放疗的患者,尤其是30岁前接受过胸部放疗者;三是自带患病基因,如有乳腺癌家族史或曾患卵巢癌、输卵管癌、原发性腹膜癌者。

“一般在月经干净后的一周内可进行乳腺的自查。早期乳腺癌的症状多不明显,容易被忽视。”董宁宁介绍,几种常见的乳腺癌典型表现有:一是乳房肿块(结节),常为乳腺癌早期最常见症状,多为单个不规则的无痛性肿块,质硬,边缘不规则,表面欠光滑,不易推动,少数伴有隐痛、胀痛、刺痛。临床上很多的早期乳腺癌患者就是自摸发现无痛、质硬的小结节或肿块至医院就诊,及早诊治了乳腺癌。二是乳房皮肤异常,乳房肿块常易侵犯周围局部组织出现酒窝征、橘皮征、皮肤硬性结节(皮肤卫星结节),特殊类型的乳腺癌如炎性乳腺癌,可出现橘皮样外观。三是乳头、乳晕异常,当肿块侵犯乳头或乳晕下区时,可使其凹陷、回缩、偏向、溃疡。四是乳头溢液,部分患者在非哺乳期,单侧乳房可出现血性、浆液性或水样溢液。五是淋巴结肿大,患侧腋窝淋巴结肿大,病情继续进展,可出现锁骨上和对侧腋窝淋巴结肿大。六是伴随症状:中晚期出现厌食、消瘦、乏力、贫血及发热等症状。

董宁宁提醒,自查不能代替彩超、钼靶等的筛查,要谨遵医嘱选择检查方式。有早发乳腺癌家族史的女性属于高危人群,建议行基因检测,若携带乳腺癌遗传突变基因,建议35岁开始每年行1次乳腺磁共振检查;其他高危女性,建议40岁开始每年行1次乳腺超声检查,均为阴性时补充乳腺磁共振检查;45岁开始每年行1次乳腺钼靶加乳腺超声检查。一般人群:非致密型乳腺的女性,建议从40岁开始,2年行1次乳腺钼靶检查;致密型乳腺的女性,建议从40岁开始,2年行1次乳腺超声加乳腺钼靶检查。

编辑:林辉  审核 :阎乃川


责任编辑:周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