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周口行· 大医献爱心” 健康教育爱老、助老专项活动走进川汇区兴业小区
来源: 周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 2022-09-20 16:43:0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为普及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提高群众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9月20日上午,由市、区卫健委,周口市疾控中心、周口市中心医院、川汇区健康教育所共同承办的“健康周口行 大医献爱心”健康教育志愿服务走进川汇区兴业社区为中老年人开展《慢性病防治与自我管理》健康教育巡讲活动。

为让小区居民更好的了解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预防知识,让慢性病患者掌握自我管理知识。周口市中心医院心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张军堂采取PPT演示与讲解相结合的方式讲解,讲座内容包括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病的用药治疗、并发症预防、生活方式的注意事项、饮食调理等实用的健康知识。从中西医的角度,相互对比,详细讲解了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抢救、康复等知识。

讲授在什么情况下可能发生心脑血管疾病,如果发生心脑血管疾病,如何把握黄金抢救期,如何康复才能减轻后遗症的发生,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形成等等。还全面剖析了疾病发生的多种原因及糖尿病、高血压与心脑血管疾病的紧密联系。张主任还着重讲解了心脑血管疾病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并发症多” 即“四高一多”的特点。    

讲座中还介绍了“营养的合理搭配”、“正确的烹饪方法”和“药膳食疗的原则”等知识,多吃富含精氨酸的食物和膳食纤维含量高的食物,减少血管损伤、降低血清胆固醇浓度的作用,能够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同时还为小区居民总结了健康的四大基石分别是合理膳食、适当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四条在生活上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方法:戒烟酒、管住嘴、迈开腿、好心态。大家听完讲座后纷纷表示获得了全新的医学保健理念,非常认同并愿意在医生的指导下做一些日常的保健措施。     

图片

活动现场,张军堂主任还与小区居民进行亲切交流,答疑解惑,提供合理用药、科学饮专业食的性意见。

图片

医务人员发放了手提袋、围裙小礼品和《如何预防高血压》、《慢性病的防治与治疗》、《如何预防糖尿病》、《健康教育读本》等宣传手册。通过开展健康知识讲座,使川汇区兴业小区居民认识到慢性病的防治与自我管理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了小区居民的健康知识,使得他们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更加关注,帮助他们树立崇尚健康的生活理念。


责任编辑:周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