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建军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4-03-23 06:47:41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3月22日,市长吉建军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护水、节水、用水的重要论述,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吴兵、刘颖、孔阳、王文峰出席会议。

  会议要求,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护水、节水、用水的重要论述,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上。要知责履责,扛牢使命责任,提高政治站位,把“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落实到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领域、各环节、全过程。要知重负重,聚焦重点难点,紧盯薄弱环节,全力攻坚突破,切实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水平。要系统治理,按照省委、省政府“五水综改”决策部署,全方位落实“四水四定”,更好地统筹水生态、水产业、水效益,高标准做好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规划建设工作。要重抓重推,压实主体责任,完善长效机制,严格督导检查,以高度清醒的政治自觉、坚定有力的工作措施,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要抓好地下水超采治理,加快建设南水北调新增供水工程、引江济淮配套工程,推动受水区水源置换,稳步推进农村供水“四化”,积极构建同源、同网、同质、同标准、同保障、同服务的城乡供水新格局。要推进深度节水控水,大力实施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强力推进大中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工程建设,打通从水源到田间的通道,提高灌溉用水效率,促进农业提质增效。要抓好现代水网建设,实施水系连通工程,优化水资源配置,实现主要河流水资源互联互通,保障农业灌溉用水、生态补水和补充地下水所需,加快建成以自然水系为基础、重大引调水工程为通道、支流连通水系工程为节点的现代水网。要加强水资源管理,更加自觉地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以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布局优化、用水意识提升,坚定走好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大力推进幸福河湖建设,实施河道“千里碧道”工程,分期分段打造沿河绿色生态廊道,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李凤霞)

责任编辑:王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