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周口市进一步做好计量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周政〔2024〕13号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24-03-15 10:15:19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周口临港开发区、黄泛区农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现将《周口市进一步做好计量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4年311

 

周口市进一步做好计量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计量工作的实施意见》(豫政〔2023〕19号),进一步夯实计量基础,优化计量服务,强化计量监管,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创新突破、改革引领,需求牵引、供给提升,政府统筹、市场驱动,协同融合、开放共享”的基本原则,充分调动社会各方资源和力量,加快构建技术先进、特色鲜明的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完善量传溯源体系,强化基础建设、法治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计量工作水平,维护市场秩序,为促进周口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计量支撑。

二、主要目标

2025年,初步建立满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全市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新增80项以上,计量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计量基础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快,计量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计量监管体制机制逐步健全,社会计量溯源意识显著增强。

2035年,计量科技创新水平和服务保障能力大幅提升,综合实力跻身全省前列,计量管理体系趋于完善,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大计量”工作格局。

三、重点任务

(一)强化计量科技创新

1.加强计量基础研究。立足我市区域经济特点,发挥计量技术机构、科研院所和产业龙头企业的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加强先进制造、生物育种、绿色食品、现代农业、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计量保障技术研究。(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推动计量数字化转型。加快计量检定信息化进程,推广应用国家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业务管理平台(e-CQS),参与全省计量检定校准结果数字化平台建设,探索建立全市计量电子证书系统。(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

3.营造良好计量科技创新环境。鼓励各类技术机构建立联合开发、优势互补、成果共享的协同创新机制,促进计量科研成果转化和有效应用,构建以高校和科研院所为基础、计量技术机构为支撑、企业为依托的计量技术创新平台。(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科技局、市教育体育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二)优化计量应用服务

4.服务重点产业质量提升。围绕我市“1358”发展规划,突出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生物医药、智能装备、电子信息、新型建材、节能环保、新材料和钢铁精深加工等领域,加强相关计量标准建设和计量技术应用,增强促进产业发展的计量技术保障能力,精准服务产业转型升级、产业项目研发等需求,为产业发展提供全溯源链、全产业链、全寿命周期并具有前瞻性的计量测试服务。以重点行业龙头企业为依托,积极申建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技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5.服务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完善能源计量和碳计量服务体系。规范重点排放单位的碳计量要求,落实碳排放计量审查制度。建立完善资源环境计量体系,推进能耗、水资源、环境监测系统建设,加强能源资源和环境计量数据分析挖掘和利用。开展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审查,指导企业科学配备、依法管理能源计量器具。积极开展能源资源计量服务示范工程建设。(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水利局、市生态环境局)

6.服务农业高效发展。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乡村民生计量保障,聚焦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特色种植业、特色养殖业、农产品加工等领域,加强产地环境监测评价、营养品质检测评价、质量安全追溯监管和生产技术标准制定等方面的计量测试技术推广应用,推动计量技术服务向农村地区延伸,为农产品种植、生产、加工、存储、物流、贸易等提供全链条计量服务。(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粮食和储备局、市农业农村局)

7.服务生命健康与安全。加快医疗健康领域计量服务体系建设,围绕疾病防控、食品医药、医疗器械等领域加强相关计量标准建设。加强危险化学品、可燃气体检测报警装置、建筑施工等安全生产相关计量器具的监督管理。推进交通监管设备、警用装备、刑事技术产品等计量测试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计量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建立计量预警机制和风险分析机制,制定计量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着力防范计量领域系统性安全风险。(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卫生健康委、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市应急局)

8.服务交通运输发展。加强铁路、水运工程专用测量设备、公路超载超限及测速装置、机动车噪声污染、尾气排放在线监测设备、新能源汽车电池充电设施等计量技术应用,加强相关计量器具监督管理和检定能力建设,确保测量设备量值溯源科学准确。(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港航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

(三)加强计量能力建设

9.加强计量标准建设。推进以市、县两级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为主、企事业单位计量标准为辅的计量标准体系建设,构建链条清晰、布局合理、技术先进、功能完善的市、县两级量值传递与溯源体系。科学规划全市计量标准建设,围绕公平贸易、安全生产、生命健康产业等重点领域新建一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尽快填补我市量值传递空白,实现主要强制检定项目全覆盖,加快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技术改造和提档升级,解决设备老化、计量技术能力不足等问题。(责任单位:市场监管局)

10.加强计量技术机构建设。深入推进计量技术机构改革创新,保持计量体系的独立性和完整性,推动法定计量职责有效履行。加大对计量技术机构在基础设置、计量标准建设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推动市、县两级计量检定机构协同、错位发展,强化民生计量、法制计量保障,为社会提供基础性、公共性量值传递与溯源服务。充分利用市场资源和力量,鼓励支持其他各类计量技术机构发展,联合高校、科研院所、重点企业建立联合计量实验室,构建起多元、开放的计量新格局,推动计量服务市场健康发展。

市级计量检定机构:围绕市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实施强制检定需要,加强贸易结算、食品安全、生产安全、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医疗卫生等民生领域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加快建设电动汽车充电桩、焦度计、验光仪、多参数监护仪、水分测定仪、谷物容重器、糖量计等计量标准。力争到2025年,市级计量检定机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总数达到60项以上。

县级计量检定机构:要守好法制计量底线,确保强制检定能力覆盖非自动衡器、燃油加油机、民用四表、血压计、压力表、心脑电图机等项目,提高民生领域安全防护、贸易结算、医疗卫生等强制检定项目的检定能力。力争到2025年,各县级计量检定机构强制检定类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均达到13项以上。

(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财政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教育体育局)

11.强化计量人才队伍建设。实施计量专业技术人才提升行动,建设计量“传、帮、带”培训平台和实训基地,支持职业院校开设计量专业,提升我市计量专业技术人员整体业务素质。推动计量技术机构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的人才交流合作,加强计量科技人才培养,打造计量科技创新团队。加强注册计量师职业资格管理、计量标准考评员队伍建设、计量专业职称评聘以及计量领域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鼓励计量技术机构创新岗位设置,建立首席计量师、首席高级工程师等聘任制度。(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体育局、市科技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12.加强企业计量体系建设。引导企业建立健全计量管理制度和保障体系,加强计量基础设施建设、计量科技创新和测量数据应用,鼓励企业通过测量管理体系认证。推动落实企业计量能力自我声明制度和中小企业计量伙伴计划。鼓励社会各方加大对企业计量发展的资源投入。企业新购置的计量器具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不再分年度计算折旧。(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税务局)

13.推动计量协作发展。积极参与我省计量区域协作,推动片区内计量技术业务协同协作,搭建片区计量基础设施、技术人员共享平台,开展片区技术项目合作。积极参与计量协作片区计量交流活动。(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

14.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围绕我市产业发展需求,布局建设一批产业急需的质量基础设施,建成面向企业和产业的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的“一站式”质量基础设施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质量管理、知识产权、品牌培育等一揽子服务。(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

(四)加强计量监督管理

15.提升计量监管效能。实施计量惠民工程,加强供水、供气、供热、电力、通信、公共交通、物流配送、防灾避险等相关计量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层民生计量保障能力。加强对医疗卫生、安全防护、环境监测、贸易结算、节能减排等领域的计量监督检查。持续开展对集贸市场、加油(气)站、餐饮业、商场、眼镜店等场所的专项监督检查。加强对定量包装商品的计量监督。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乡村民生计量监管,加大对非自动衡器、水分测定仪等涉农计量器具和种子、农药等农资类定量包装商品的计量监管力度。(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生健康委、市交通运输局、市港航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商务局、市粮食和储备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应急局)

16.加强诚信计量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以经营者自我承诺为主、政府部门推动为辅、社会各界监督为补充的诚信计量体系。持续在商业、服务业等领域全面开展诚信计量行动,推行经营者诚信计量自我承诺,建立市场主体计量信用记录,推进计量信用分级分类监管。(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

17.规范计量执法行为。加大对计量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依法查处制造、销售和使用带有作弊功能计量器具以及伪造计量数据、出具虚假计量证书和报告等违法行为。建立健全重大计量违法案件执法联动机制,做好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实现计量业务监管与综合执法信息共享,提升执法效率。加强计量执法队伍建设,提高计量执法装备水平。对举报计量违法行为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予以奖励。(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司法局)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对计量工作的全面领导。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计量工作,把计量事业发展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实施有效衔接,突出计量战略资源地位,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明确阶段计量发展重点,确保各项任务完成。

(二)加大政策支持。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对公益性计量技术机构予以支持,强化计量基础设施建设,公益性计量工作所需经费按规定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各县(市、区)应制定相应的投资、科技和人才保障支持政策,加强对计量科研项目和计量科技创新支撑平台的支持。鼓励社会资源通过多元化融资方式,参与产业计量、计量技术、装备研发和应用服务。

(三)狠抓工作落实。各县(市、区)要建立落实本实施方案的工作责任制,明确职责分工,并将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情况等主要目标纳入质量工作考核。市市场监管局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本方案贯彻情况的跟踪监测,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做法,研究解决实施中存在的问题,重要情况及时报告市政府。


责任编辑:宋金朋